嫚儿嫚儿

张副脑残粉+小周颜粉~

感谢遇到我的你。

【张楚】出错

*一个有点奇怪的设定

楚云秀出神地盯着手表,57、58、59、60……

指针轻巧地越过12点的位置,摇摇摆摆地往下转去。

她抬起头来环视一圈,还是没看见张新杰。

科技馆高高的圆形穹顶中央是玻璃的,日光倾泻下来在地砖上画出一个明亮的椭圆。楚云秀抬手挡了一下阳光,往旁边走了几步。

现在科技发展得飞快,层出不穷的新鲜玩意儿让人眼花缭乱。节假日科技馆人也多,近年来大火的人工智能趁机在会展中心搭台宣传,声称已经可以制作出与真人分毫不差的AI。

扬声器的声音吵得楚云秀头疼,“骗小孩呢。”楚云秀想,悬浮在她眼前的光屏上她飞速地和苏沐橙发着消息:“你说我是吐槽张新杰约会约在科技馆呢?还是吐槽张新杰约会竟然迟到呢?”

“[惊讶][惊讶]张新杰迟到??”楚云秀可以想象到光屏那头苏沐橙跌破眼镜的表情。

“我都要怀疑是不是我手表坏了。”

楚云秀发完这条消息一抬头,就看见张新杰左让右让地穿过一队穿着校服打闹的中学生,步幅均匀地向自己走来。

浅色的衬衫,戴一副无框眼镜,张新杰看起来永远是平淡而又舒适的。借过的时候总是微微地点一点头,后颈和背部形成一条好看的弧度。

“张新杰,你竟然也会迟到的!”还没等张新杰走近,楚云秀便迫不及待地说道。

“我就不能迟到吗?”张新杰笑了一下,推了推眼镜,说:“路上堵车了。”

楚云秀还没说话,张新杰又开口说:“你的新发型很衬你。”

一句话便让楚云秀忘了张新杰迟到那么几分钟的事,甩了甩大波浪的卷发,开始讲起周六和苏沐橙一起去做头发的事情来。

楚云秀向来很满意男友的观察能力,每次换了发型或是买了新衣服,他都会第一时间给予评价。就连用了新款的眼影或是粉底,他也能一眼看出来并称赞一番。

她接过张新杰递来的奶茶,半糖多冰加珍珠,楚云秀晃了晃杯子,冰块碰撞着发出响声。

冰凉甜腻的液体在口腔打转,穿过咽喉,流经食道,一点一点被捂暖后才进入胃里,融化成恰到好处的温度。

科技馆确实不是个适合约会的地方,走到哪里都是人。不是乱跑的小孩,和跟在后头低声斥责的家长,就是各个展区热情无比的工作人员,一遍又一遍地聒噪着让你去体验他们的最新产品。

“谁要去看低空飞行器呀?小孩子才喜欢玩。”楚云秀抱怨道,“这科技馆有什么好玩的?你喜欢这些?”楚云秀觉得张新杰不是喜欢这些高科技产品的人,就在前几天,他们还讨论过高科技产品可能给人类造成的危害。

“高科技产品最大的危害就是人们会对它产生依赖,一旦失去,可能很长时间都会感到失落。”张新杰靠在沙发上,矮柜上的白灯打在他脸上,侧脸轮廓阴影分明,显现出些许捉摸不透的神情来。

“是啊,就算是手机还没有被智能芯片取代的时候,也没几个人离得了它。”楚云秀翻过一页时装画报,漫不经心地搭话。

“我不喜欢。”不知为何张新杰的语气有些生硬。

“那你还来。”楚云秀瞪着他,“你是来看人的吗?”

“现在世界上仍有些地区的人们还没有被科技支配,过着贴近自然、简单自由的生活。相比于高科技,我更向往这种生活。”张新杰没有回答楚云秀的问题,自顾自地说。

“你喜欢吗?我们也许可以一起去体验一下。”楚云秀也来了兴趣。
楚云秀喜欢张新杰的原因之一,就是他总会提出像这样看似有些不切实际却十分新奇的想法。楚云秀也是个理想主义者,同时还是个行动派,一心血来潮就想付诸行动。

“我很想去,”张新杰的脚步停顿了一下,微微眯起眼睛看着穹顶透出的阳光,不紧不慢地说出后半句,“如果有时间的话。”

“你们公司最近不是休假吗?还这么忙?”楚云秀用吸管搅了搅奶茶里的冰块,随口问道。

楚云秀其实不太清楚张新杰是做什么工作的,这听起来似乎有些好笑,毕竟他们已经在一起快半年了。苏沐橙总不放心,变着法地让她打听打听,楚云秀却只是半开玩笑地说要和男友保持一些神秘。

她甚至不知道张新杰任职的公司到底叫什么名字,他们见面大多是在楚云秀就读大学附近的艺术中心,每个下着雨的午后楚云秀都喜欢稍稍打开一点窗户,细小的雨点扑到画纸上,晕染出一点朦胧的色彩。

初见那天,张新杰恰好坐在了楚云秀常坐的位置,“你好,可以开一点窗吗?”陌生男子从厚重的书页里抬起头来,三分茫然五分闲适,两分温和的笑意添得恰到好处。

之后楚云秀问他那天在想什么,张新杰定定地看她,声调低沉又带几分缱绻:“我在想,这是第一个主动和我搭讪的女生……”

“我就要走了。”张新杰忽然说,他垂眸看着楚云秀,脸上没有什么多余的表情,像是在讲一件极寻常的事。

“去哪里?”楚云秀心里忽然有些紧张,但并没有很多惊讶。

因为楚云秀早就发现,近一个月来张新杰表现得有些反常。比如说有一次她看见张新杰坐在她对面看书的时候不小心睡着了;比如说她有一次提起他们两个一起看过的一场电影,张新杰先是茫然了一会儿才反应过来她在说什么;比如说以今天的天气一件衬衫加一件外套应该是很冷的;比如说楚云秀除了和张新杰第一次见面那天不小心点错了,一直喝的都是无糖的奶茶;比如说楚云秀新做的发型其实很不适合她的脸型。更不用说张新杰这种把时间精确到秒的人竟然还会迟到。

偶尔发生一两次这样的事当然不奇怪,可相处半年以来,这一个月却发生得异常频繁。

楚云秀当然是故意的,一直以来张新杰都像是一台精确运转的机器,言谈举止,礼仪神态,无一不是恰到好处的得体,一旦出现一丝裂缝,就是好奇心也会惹得楚云秀想窥探更多。

这样的好奇心却让他想离开自己么?楚云秀像个做错了事的孩子一样有些不知所措,她张口想解释,却什么也没说出来。

两人已经走到了会展中心,不远处的工作人员正用扩音器讲解着人工智能的用途。现在的AI已经可以和人类自如地交谈,体貌特征也几乎和人类分毫不差,实验阶段一过,服务生,保姆,甚至部分的教师,医生都可能由AI来担任。这听起来像是科幻小说里的情节,旁边一个仿真模特前面已经围了一圈人。

人们七嘴八舌地议论着,大部分都围绕在请一个这样的AI要花多少钱上。这时不知哪里冒出来一个愣头愣脑的小伙子,嘻嘻哈哈地问以后有钱了能不能买个AI当老婆。

人群哄堂大笑,楚云秀不由自主地看过来。这时便有人大发议论说爱情终究还是敌不过金钱,后排传来一个细声细气的声音,仿佛是个小姑娘,她说,AI可以拥有爱情吗?

女孩声音不大,却恰好让每个人都听得清楚。人群忽然静下来,好像在思考这个有些文艺的问题似的,又都不约而同地看向工作人员。

“人类的情感都是很复杂的,”解说员是个有点矮却很干练的男生,大概是临时请来的志愿者,他似乎早有准备,像是在背稿子,“目前研究出的智能芯片是根据大量的人类交际进行模拟,他们的行为和语言都是根据接收到的信息进行检索后得出的反馈,而‘情感’这一综合性行为比较主观,AI是不具备的。”

“谁说婚姻就必须要有爱情呢!”先前的小伙子像是怕丢了面子似的,赶快又找补了一句。

话题很快又转回了AI的价格上,至于有没有爱情,总归不是最重要的。

楚云秀心里忽然有些发堵,闷闷地像是一口气提不上来似的。她飞快地回头看向张新杰,张新杰还站在那里,依然没什么表情地看着楚云秀。

这时楚云秀忽然觉得张新杰十分陌生,从前种种温柔与深情仿佛都是幻觉,张新杰从来都没有投入过一星半点的感情。她终于明白这段没头没尾的爱情究竟那里不对,她对张新杰的撒娇、任性、依赖都只是她一个人的,张新杰只是按部就班地给出她回应,她从来没有感觉到张新杰是需要她的,甚至张新杰从来没有表过白,从来没有对她说过一句即使是俗气至顶的“我爱你”。

所以哪怕是分手,会伤感的也只会是楚云秀一个人。张新杰只像是同坐在一节车厢的旅客,到站下车,理所当然是再自然不过的事。

可是并不是张新杰先来招惹她的,楚云秀心底又泛出酸来。初见的搭讪也好,每周三下午的偶遇也好,都不是张新杰主动,他只是一丝不苟地做到他应有的温柔与体贴,从不逾矩。仿佛有一道透明的墙阻隔在两人中间,近在咫尺却又感受不到一丝真实的气息。

张新杰要走了,楚云秀眼前吵吵嚷嚷的人群一下子模糊起来,连声音都只剩下一点,嗡嗡地摩擦着耳膜。只有这句话一遍一遍地敲打在她心上,使她胸口也有点开始发疼了。

楚云秀想自己的脸色一定很不好看,她努力地笑了一下,手里的奶茶还剩大半杯,冰块使她整只左手都在发凉。

会展中心的主场忽然吵闹起来,扩音器里的声音正激动地说着什么,楚云秀没太听清,大概是发放小礼品之类的。人群一下子往主场挤去,站着不动的楚云秀成了个大障碍,好几个人撞到她身上。

要是以往这时候,张新杰肯定会过来把自己拉过去,楚云秀想。她一动也不动,只是看着张新杰。张新杰却没有再看她,转身跟着人流往主场走去。

楚云秀想去追他,两条腿却好像定住了似的怎么也迈不开步子。楚云秀感到不真实,第一次在茫茫的人群里感到不真实。穹顶刺眼的阳光一下子照射到主场的舞台上,仿佛隐藏在光天化日下的秘密被一下子戳穿。

张新杰步幅均匀的背影很快消失在了楚云秀的视野里。

主场展台后面有一个小小的房间,里面是化妆台、饮水机和沙发,是供演员休息和候场用的。两个西装革履的人正在里面交谈着什么,一个端着一杯水坐在沙发上,一个站在旁边,看起来像是上下级。

“1011号也回收了?”坐着的人似乎有些惊讶,“你们不是说1011号是最有可能一次通过测试的吗?”

“是啊,”站着的人有些懊恼地说,“他以前从没出过错,就是这一个月不知道哪里出的故障。本来还想看看他能不能自己恢复,现在是彻底不能用了。”

“其实我们之前定期检查的时候就发现他有一段程序不对,当时想给他修改过来却怎么也改不了,好在并不是什么关键程序,也就没怎么在意。”站着的人双手一摊:“谁知道他就问题越来越严重了,现在能不能修复都是个问题。我们这边要申请上面的专家来帮着看看。”

“行吧。”坐着的人点点头,“这种情况我也没听说过,一会儿你打个报告,我给你带回总部去。叶修那家伙专会看这些奇奇怪怪的毛病。”

 

三个月后。

“半糖多冰加珍珠。”男子沉静缓慢地声音传进小小的窗口。

“加冰吗?”现在是冬天,店员不免多问了一句。

网红奶茶店前排队的大多是妹子,站在最前面的帅哥自然十分抢眼。“冬天加冰好酷啊”等等窃窃私语从前排往后面一路传过去。

队伍最后走来两个女孩,各拎着两个购物袋,仿佛只是很寻常地逛街累了买杯奶茶喝,两个人很快地聊起天来。

“叶修还真有两下子,你看,那不是他。”苏沐橙兴奋地指着前面在等候奶茶的男子。

“还是和以前一个样。这么冷的天也不知道穿件棉袄,就知道耍帅。”楚云秀哼了一声。

男子接过奶茶,微微冲店员点了点头,转身走进旁边的商场。

“哎呀,这么冷的天你干嘛要加冰啊!”女孩穿着格子呢大衣,严严实实地系着围巾,向男子抱怨着。

男子满怀歉意地微笑,正低声说着什么,却被不远处清清亮亮的女声打断。

“这位先生,我这里有不加冰的奶茶,可以和我换吗?”

楚云秀走过来,看着张新杰惊讶茫然的眼睛,笑意盈盈。

 

END

评论
热度(35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嫚儿嫚儿 | Powered by LOFTER